員工旅遊、獎勵旅遊,說是給員工的福利,卻常讓我覺得是天大的煩惱,因為我負責規劃接洽...。老闆說去年的員工旅行景點太緊湊,大家來不及拍照打卡。還有人抱怨紅眼班機早出早歸、休息時間不夠,臨時退團退費問題一大堆。要我今年一定要好好收集資料、登記統計人數、規劃觀光景點。如此工程浩大,想說就把這次經驗做個筆記整理,給各位需要跟旅行社連繫的天涯淪落人一個參考吧~

 

「員工旅遊,會要一直團體活動嗎?一定要跟老闆一起行動嗎?」

「我想帶我爸媽去可以不要一直走路嗎?」

「我想要去溫泉飯店可以嗎?」

「我可以不參加,然後退費給我嗎?」

「我目前想帶我妹和我媽一起去,但要什麼時候跟你最後確定?」

「可以自己加錢幫我媽升等機位嗎?」
 

自從當總規劃後,就被同事們這些問題環繞著.......

但我根本沒辦法回答啊,網路上也不好查這些資訊。

只好分別去了山富、東南、雄獅、燦星,等旅行社跟專員聊聊。

(每一家聽到是員工旅遊都超級熱情,我想是因為員工旅遊是獲利高吧XD)

 

首先,員工旅遊哪些是旅行社必知?我還需要注意什麼?

 

經過跟這幾家初步聊過的結果,基本要先告訴旅行社:粗略人數、預計出團月份、公司預算金額。而我才發現,有幾家給的熱門提案,正好都是紅眼班機,直接踩雷被我pass了,感覺是為了搶便宜機票。

 

後來我在附近,找到一家「旅行社」,跟他們專員聊的時候,他問了:「你們參與的成員年齡層可能座落在幾歲?還有攜眷的話是長輩還是年輕人居多、有沒有小孩?我們可以依據你的需求再給你提案、備案和各自報價單。」也先提供我一些可能的方案內容。

 

對我來說,這還蠻貼心的,我當天回去也就去群裡問:

1.各部門統計人數與年齡分佈?

2.每位員工傾向哪個洲?

3.排比旅遊類型願望清單,像是海島、山景、購物、城市、文化遺址、美食?

4.如果要自費的話,預算上限是多少?

 

收到回覆後,再回來繼續深入詢問,可以避免往返,減少我花費的時間。

 

第二步,員工旅遊行程怎麼評估?

 

跟很多旅行社打交道,大概知道旅行社的基本服務有哪些:護照/簽證代辦、代訂機票飯店門票、代辦保險、機場接送、行程規劃,就是些不得不辦的瑣碎小事~

 

有一家蠻誇張的,我明明強調此次25-40歲的情侶、夫妻小家庭居多,卻還強調一個主打的中國浙江景點行程,要跋山涉水拉車,完全不符合我們的想要購物逛街的需求。

 

回到「旅行社」洽談時,給我的提案,相對符合公司預算,他建議我們公司去釜山搭配其他配套景點,趁機問他可不可以安排韓劇景點?或者是小王子村?符合同事們打卡拍照需求。他說:「這樣還滿適合你們公司需求的,過幾天再把完整的規劃寄給你。」

 

從這經驗我學到幾件事:

1.旅行社所謂主打商品,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。就像你要餐廳服務生推薦主打菜,他會推薦烹飪起來最簡單的。

 

2.把願望清單跟旅行社談,人數夠可以直接包車移動,行程彈性相對較大。

 

3.要注意當地的熱門景點,看點開放的季節和時間,像是樂園設施、花季、表演,像有些旅行社,故意在非花季時,推出該景點,其實是為了低價促銷。

 

4.其他基本注意事項有,保險涵蓋的內容,飲食住宿的詳細內容。

5.這邊附上報價單

螢幕快照 2019-12-19 下午2.14.35.png

第三步,測試旅行社對危機的處理和態度?

 

進入到最讓我崩潰的階段,當我最後請旅行社幫忙規劃,決定出發韓國釜山六日遊時的前一週,有同事才跟我說,姊姊的假請不了要退費,要我處理。但機票改訂,能找人替補嗎?改名費?還是會整團要取消再訂機票?

 

我會在行程規劃時,就詢問專員「如果有人一周前退訂?」「如果有人一個月前退訂?」等問題,從專員回應的態度就可以知道,該旅行社對危機處理的態度。

 

如果回應到時候再說,或是講解不清前後不一,那真的發生危機,也不用期待該旅行社的處理能讓你滿意了。

 

這部分的專員,在講解時沒有不耐煩,每一項的回應都很具體,回應的內容是有經過思考不是臨時想的。這樣的態度讓我感覺放心。最後全團還有附贈皮製護照夾,質感也不錯。

 

 

後記:

後來在去員工旅遊前,老闆臨時要去大陸出差,出發前三天才發現台胞證過期,交給我處理,網路搜尋一下,就算是特急件也要三天時間,想說問問旅行社死馬當活馬醫。

專員說:「沒事,交給我處理。」兩天後就拿到全新台胞證,而且過程中隨時回報追蹤給我狀況,降低我的焦慮。附上他們各國護照簽證專區的

 

以前帶家人、公司出國都給知名的那幾家旅行社辦理,根本不知道「旅行社」,但經過一番檢驗,我覺得他們的服務更親切,願意站在客人角度幫忙解決事情,沒有推脫責任,有問題也幾乎會馬上回應。

 

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業界最好,但我覺得如果有需要的人,可以考慮旅行社,打電話免費諮詢一下,以下是連絡資訊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貝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